《動物溝通》-銀文鳥/ 認真生活典範 王小兵

這次的溝通讓我學習了好多,特別是讓我清楚的看見,當心態和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時,對事物的見解與定義會產生多大的不同。

上面是小兵,下面是小哈


一開始我覺得容易氣呼呼的小兵好可愛(而且因為太可愛反而更想逗他生氣),覺得他就像個任性的小屁孩,因為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如果不順著他,他就會氣呼呼的抗議。

而小兵的主人養了很多鳥小孩,在她的角度上,她說小兵和其他小鳥比起來個性是最一本正經的,有點神經質,好像有很多堅持。而且他也是同一批小鳥裡最早開始成家立業,養育下一代的鳥兒。

說實話,一開始「難道這次溝通有問題嗎」這種念頭真的一閃而過,畢竟「屁孩」和「一本正經」天差地遠。但由於主人回覆我的話很認真仔細,語氣也很溫和(超感謝),讓我能暫時放下心來,能夠冷靜的回溯當時溝通的狀態、比對和思考自己的價值觀與解讀狀態。

我才發現,其實從頭到尾小兵回答我的都是很認真、正經的,是我自己一直覺得小兵好可愛,一直把他當個可愛的孩子般的看待,所以小兵很認真氣呼呼的樣子在我看來反而像是個鬧脾氣又有點任性的屁孩。

真的很感謝小兵的主人開放地告知我小兵和小哈給她的感受、個性是如何,以及她生活中觀察的結果是如何。因為她的用心照顧,了解每一隻鳥寶貝的狀況,也讓我學習到好多❤特別是如何看待事情,以及如何如實的轉達但不刻意把自己的價值觀加諸上去更是相對重要!

下面是部分的溝通過程(因為太多了,只擷取部分內容),你們覺得小兵是怎樣的小孩呢?


問題—
王小兵目前 6 歲 4 個月大,因生病腳不方便,我想問問它對目前的居住環境是否滿意,還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謝謝!還想到幾個問題:(1) 王小兵 (公鳥) 好像很討厭另一隻常向它示好的花文 – 王小哈 (也是公鳥),是有這麼討厭嗎 😨 (2) 有時候看到別的文鳥洗澡時,我會放一個比較淺的圓盒給王小兵當澡盆,不過它都寧願用自己的水杯洗;想告訴它別那麼怕新的盒子 (3) 對於吃的東西還喜歡嗎,要不要調整 (4) 每次幫它摸摸或按摩到一半就會甩頭跑開,是我的方式不對嗎?


我的回答—
小兵很可愛耶,很像有點任性的小男孩,但會讓人忍不住一直想逗他,因為他森77的樣子很可愛🤣。
第一個問題一出去,他馬上就說不要一直把他當好像生病很嚴重那樣,他說自己好的很,根本沒有那麼嚴重!(然後我就看著他氣呼呼的跳上跳下)我只好跟他說,傷筋動骨要很久才會好啊,請他先耐心養好傷,之後才可以不顧忌的活蹦亂跳,請他先配合治療。結果他想了一下,又氣呼呼的說,你根本就不知道我的狀況怎樣啊(的確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有看醫生,或治療狀況是怎樣🤣),然後他就說:你就把我要說的講出去就是了啦🤣
問起小哈,小兵馬上就脫口說出不是啊你看他長那樣(然後後面就突然沒有聲音了,我感覺他突然意識到自己這樣不對,所以講不下去了),他有點屁孩的個性可是其實是很善良的屁孩,因為他後來好像意識到這樣小哈會受傷,有點內疚,然後小兵支支吾吾的說他不是討厭小哈。

但小兵有困難在於那這樣他不知道要怎麼跟小哈相處,而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跟他說⋯囧⋯

因為我心想說就一般怎麼玩就怎麼玩,但看到的畫面居然是玩的很像在玩摔角,覺得會受傷阿orz 不知道該如何建議小兵該如何相處⋯所以我就問小哈,小哈感覺好成熟,他說小兵照舊就可以了啊,他也是覺得逗小兵很有趣,我叫小哈自己跟小兵說,但他說不要,叫我講,他說因為小兵現在在跟他鬧彆扭🤣

後來我跟小兵說照以前的方式就好了啊,小兵還說這樣不是欺負小哈嗎🤣我忍不住想到底是誰欺負誰還不知道XD 小兵就又開始氣呼呼的說他怎麼可以欺負我🤣(然後我覺得超可愛XD)

至於淺圓盒他說不是怕耶,他說那個不好洗。
吃的東西他想調整~但他不知道怎麼調(心態很像有人約說去吃飯,雖然根本不知道要吃什麼,但是就很想試試看,因為心裡總覺得一定會很好,會有期待🤣有點像小朋友校外教學的心情)
按摩沒有按的不對,是他沒耐心覺得太久了🤣
然後小兵一直很想玩,也要求想玩~有種精力過度旺盛的感覺,平常會怎麼陪他玩嗎?
而小哈好像相對穩重許多,我一直叫錯叫成小花他也是一副習慣了那樣不跟我計較🤣


後續的回饋—
主人:在我養的文鳥中,小兵的個感覺上比較一本正經,小哈好像比較是一種大咧咧的個性。這樣看起來,小兵大概就像您說的,比較不知道怎麼和小哈相處,因為個性差太多啊 XD
我:哦哦 一本正經啊🤣所以不太有屁孩感囉
主人:和其他小鳥比較起來 (個人感覺啦)
我:但好像妳說的也沒錯🤣他講的話都很正經但我覺得很屁孩🤣 他的傷還好嗎?
主人:和同期的小公鳥 (包括小哈和另一隻已做小天使的鳥) 比起來,小兵是最早認真 “成家立業" 的。他的一隻腳有些拉傷,所以行動比較不方便,經常站不穩;有時翅膀拍動力道過大時,會在籠內滾來滾去😬他的個性 (在我的鳥中) 比較神經質,所以不敢帶他去看醫生,盡量給他不會受傷的環境就是。小哈的個性比較像 “多元成家型", 公鳥母鳥通吃 XD我想不知因為是否是這樣,所以感覺比較正經的小兵看他極度不爽。。。
我:我一開始是覺得小兵以貌取人
主人:小兵是純色的銀文,小哈是白文黑文交配混出來的花文(也有人叫這種是 “櫻文鳥")小兵是看他不是純種, 所以以貌取人嗎?
我:我最開始的感覺是 他覺得他身上一點一點的 顏色不勻稱 不好看
主人:現在小哈又站在小兵門外往裡面看…小兵的樣子好像有點無奈 XD
我:謝謝你耶 我重新回想整個溝通 換一個角度看 小兵的確就不會是我一直認為的屁孩(雖然還是一直覺得他生氣的樣子可愛)
主人:個性一本正經, 好像有很多堅持。這樣講, 是有點屁孩的感覺。比起有點沒節操的王小哈, 認真多了 XD謝謝您提供這麼多資訊, 而小兵這兩天好像有試著用圓盒洗澡
我:🤣看得方式不一樣就會有不一樣的感覺~小哈剛剛短暫連線的感覺 只覺得他很隨和 什麼都不太在意XD 沒想到小哈是這樣😂
主人:真的是隨隨便便的個性 XD 我再找個別的盒子給小兵試試。然後給他來一點別的食物 XD這幾天小兵會常站到籠口,可能就是您說的, 他要求想玩
我:好 剛剛連小兵 我真的沒有感覺到他腳傷那摸嚴重,他一直給我活蹦亂跳的感覺⋯⋯聽妳說他的情形實在好心疼
主人:其實除了那隻腳以外, 精力都還不錯, 主要是怕他再受傷, 所以才放到特別的小籠子。以前的籠子有站木, 但他的腳會無法抓握, 摔下來就糟了
我:左腳沒有力氣是嗎
主人:對。看起來我該儘量把小兵帶到籠外混一混。。。精力過度旺盛 XD
我:還有他覺得自己好好的
主人:好, 表示我應該用正常心面對他。現在小兵站得穩穩的呢!

發表留言

在 WordPress.com 建立網站或網誌

向上 ↑